櫻花鉤吻鮭 正名叫台灣鮭!

 / 宜蘭縣

  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的國寶魚,內政部計畫將櫻花鉤吻鮭正名為「台灣鮭」,陳水扁總統今天原本要親自到武陵山區的為新建的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舉行開幕儀式,大家關注是否會正式提及正名問題,但陳總統臨時取消了行程,這個正名的行動是否就此取消?雪霸公園管理處長表示沒有正名的問題,因為櫻花鉤吻鮭本來就俗稱台灣鮭。

  這就是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最近政府一連串的正名運動中,在台灣第一座國寶魚生態展示館的文宣品上已成為台灣鮭,引發了民眾不滿,認為推動的正名運動也推到國寶魚身上。不過學者表示早在去年就有學者主張稱為台灣鮭,許多民眾也已熟悉這個名字。

  從日據時代開始因為這種國寶魚外觀很像日本櫻花鮭,所以就被以櫻花鉤吻鮭來命名,但學者研究發現這種魚是台灣特有種,和日本鮭魚不同。

  台灣鮭舊名櫻花鉤吻鮭,是台灣地區唯一溫帶性魚類, 體紋圖案十分美麗,又名台灣鱒或梨山鱒,是台灣陸封型鮭魚。

  學者將稱呼改成通俗的台灣鮭並沒有政治考量,只是還原台灣的特有物種身分,為台灣的國寶魚建立一個永續生活的家園。呼籲外界不要讓國寶魚染政治色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