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盈餘高 消基會質疑購油成本

 / 台北市

  中油配合政府政策補貼業者,但實施浮動油價之後,中油上半年的盈餘就超過一百三十億!消基會質疑中油以低價購油,高價賣出,要求中油公開購油成本。但中油說做生意成本是最高機密,絕公佈成本。

  浮動油價從今年實施以來,已經調了二十九次,其中上漲就有十五次,超過半數,而且漲得多跌得少,讓中油從今年初到現在盈餘超過一百三十多億元,消基會痛批中油荷包滿滿是因為購油成本買低賣高!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說:「中油以低價的購油成本,因為它購買低價的油,是來自中東和西非的低價油,卻以高價的浮動指標,也就是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來作浮動,顯見是把消費者當成冤大頭和提款機。」

  消基會質疑,中油七成的油是跟中東杜拜買的,另外二成五來自非洲東南亞,這兩個地方的油價都比WTI便宜,但是為什麼浮動油價機制,是參考油價最貴的WTI變動比例?中油澄清,浮動油價參考WTI的是漲幅不是價錢。

  中油發言人曹明說:「你要用WTI(西德),還是用杜拜做標準,還是用布蘭特做標準我都沒關係,因為它是漲幅的關係,根本不是消基會講的我們用最高的油價,他(消基會董事長)根本就不用功,亂講一通。」

  以商業機密為由,中油怎麼都不肯公佈購油成本,甚至拿出數據反擊消基會,表示國際原油價格從去年底,到現在的漲幅高達22%。反觀國內,九五無鉛的油價,漲幅只有7.9%,根本不及國際原油漲幅的3分之1。但民眾還是怨聲載道,經濟部也決定檢討浮動油價機制,從現在一週調一次,改為兩週一次或十天一次,或是漲幅改參考中東油價,但無論如何,中油似乎還是最大贏家!(記者楊茜雯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