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布登陸快閃 氣象預報看走眼!

 / 台北市

  帕布颱風今天凌晨一點從恆春登陸,兩點出海,和氣象局原本預測從宜蘭的登陸點,不但差了整整一百二十公里,這個颱風更讓所有氣象預報都看走了眼。因為可見光的氣象衛星,只能在白天發揮作用,晚上變成夜盲狀態,一早起來,颱風往西移動一百五十幾公里,被氣象界稱為"Morning Surprise"。

  帕布颱風怎麼走,真的只有他自己知道,氣象局在八月六號發佈的第一報颱風警報,預測帕布是這樣走的,直衝著東海岸,從宜蘭附近登陸,但帕布一路往南偏,今天清晨從恆春登陸,這一差就是一百二十公里。

  帕布有多難掌握?氣象界叫他morning surprise。八月七日清晨六點,氣象局原本定位帕布在東經一百二十六點六度,一個小時之後再發警報,它竟然跳到一百二十五點二度,等於短短一小時,往西前進一百五十四公里,這對時速只有二十四公里的帕布颱風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謝明昌:「紅外線衛星雲圖它的原理,是利用感應溫度的這種情況來判別,如果高層都是一片捲雲的話,你很難有效的判定它的中心位置在哪裡。」

  原來是可見光的氣象衛星,只能在白天發揮作用,入夜之後立刻進入夜盲狀態,需要靠紅外線雲圖監測,但遇到像帕布這種結構鬆散,又沒有颱風眼的小颱風,連紅外線也很難掌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