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改組 延攬老將重用

日本內閣大地震!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不到一年,首度改組人事,兩個月前才上任的女性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下台一鞠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次改組內閣,最受矚目的,就是史上第一位女性防衛大、小池百合子,下台一鞠躬。小池七月四號接掌防衛省,因為人事鬥爭在改組時被順勢拉下台,短短五十五天的任期,是日本第四短命的防衛大臣。

新任防衛大臣由小淵惠三時代的前外相、高村正彥接任。高村是親中派人士,曾批評小泉參拜靖國是為了選票而挑釁中國。另一個重要的職務、外務大臣,則由中日交惡期間擔任過外相的町村信孝回鍋接掌。他會繼續執行日本「一中政策」,對台灣維持務實外交的路線。

整體而言,十七名閣員中,半數對台友好,和歷年比例不相上下,新內閣的對台關係,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

相較於安倍去年九月出上任時意氣風發的革新內閣,這次改組閣員平均年紀將近六十一歲,顯得老成持重,而且自民黨老臣紛紛回鍋。因此有人失望的認為,安倍為了挽救參院大選失利後跌到谷底的聲望,好走老自民黨的回頭路,當初的清新與年輕化,已經全都煙消雲散了。(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