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政策完善 挪威老人真好命!

看到國內夢幻城市排行,也要看看國外怎麼做。人口高齡化的挪威老人社福政策超級完善,上班族不但一年有十天探親假,可以回家陪父母,甚至有專為老人設計的退休準備學校。

六十歲的瑞斯太,下半身癱瘓,但是透過政府提供給她的全自動遙控廂型車,讓她不需要別人協助自己駕駛,每天也可以獨立生活。

這裡是全世界國民所得前三名的國家之一,挪威,對老人社福政策有難以想像的完善,挪威南部這間退休準備學校,已經成立28年,每年有七千萬的經費,政府補助了四成,這是專門為老人設計,讓他們在沒有工作之後,可以過更有尊嚴的生活。

3-5天的課程設計包括,組團到街上,了解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可以跟上社會的腳步,還有老人海外旅遊學習,度假還附帶主題學習,像是打高爾夫球等等,在基層社區,面對越來越多 失能的老人,也有新計畫,為他們預備新電腦,讓他們透過網路跟老人彼此交談,紓解心靈,也有衛教資料,讓老人可以照顧失能的另一半。

在注重人與人的關係還有老人缺乏照顧產生的社成本,過去每人每年有十天照顧小孩的假,現在又要增加探親假,讓這新假期可望減少老人孤獨的問題,延長老人獨立自主生活的空間和品質,挪威在高齡化社會所做的努力,值得台灣學習。(周傳久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