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海嘯威力 印尼強震的12.5倍

強震帶來的海嘯陰影揮之不去,相較於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當時地震規模有9.1,震央又只有十公里,威力相當於2萬5千顆原子彈爆炸。而昨晚的地震規模8.4,相當於2千顆原子彈,兩個地震強度相差了12.5倍。

2004年聖誕節隔一天,蘇門達臘的亞齊省外海,發生規模9.1的強震,2千公里外的泰國普吉島也捲起20公尺高的大海嘯,掩沒整片沿海渡假村,奪走20多萬人的性命,度假天堂瞬間變成人間煉獄.
沒想到昨天印尼蘇門答臘班庫魯省外海又發生8.4強度的地震,只有印尼巴東海岸出現不到一公尺的巨浪,為什麼兩次印尼大地震,產生海嘯的威力大不同。

地震中心示,3年前印尼亞齊省的南亞大地震,震央在海底10公里,十分淺層,震度高達9.1,相當於2萬5千顆原子彈威力,相較於昨天的地震震央較深,震度8.4,只有2千顆原子彈威力,兩者強度相差12.5倍,因此海嘯的威力也大大削減。

不過地震中心也提醒,這次印尼大地震之後發生多次規模超過8以上的強烈餘震,東南亞各國,仍舊無法脫離海嘯威脅,至於台灣在東南亞的旅行團,雖然沒有受到地震波及,照常出團,不過旅遊公會決定,取消所有海上活動,以策安全。(楊茜雯 戴榮賢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