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原融化 歐亞航道貫通

航海界人士都知道,直接穿越北極海是連接歐亞最快的航道,但是北極被冰雪覆蓋,這條航道一直都不通。不過全球暖化,讓原本被冰堵塞的航道,已經融化可以通行。這對航運業來說也許是一項利多,但卻也是個冰原劫。

北極海的海面上,雖然還有浮冰點點,但已經不會影響船隻航行。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北極地區海面冰層消退的情形,已經達到空前嚴重的程度,科學家指出,過去十年,北極地區的冰層面積平均每年減少約十萬平方公里,但去年一年就少掉了一百萬平方公里。這張去年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北極中心點周圍仍然被層層的冰給封住,但是今年的這張照片卻可以明顯出,原本厚厚的冰層已經變成一小塊一小塊的碎冰,所以畫面左邊這條黃色的「西北航道」,已經完全暢通,可以供船隻航行,比預期的時間提早了五年。

「西北通道」從北大西洋經加拿大北方進入北冰洋,再進入太平洋,是連結歐洲與亞洲的捷徑,可以節省六千四百公里的航程。這對於航運界人士來說,的確是一大利多,週邊的國家也已經摩拳擦掌,準備爭取這條航道主權,以及北極海底能源的開採權。至於全球暖化的問題,各國政府就顯得消極許多。但是情形如果不立刻改善,有科學家相信,北極的冰層最快在二○四○年就會全部消失。(彭尚興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