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公布 高爾獲獎

綜合報導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在台灣時間下午五點揭曉。今年和平獎頒給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和聯合國所屬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以表彰他們對喚起民眾對全球暖化問題的注意。

  二千年大選失利後,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致力公共事務。其中,最重要一項,就是警告世人當前全球暖化的嚴重。而他如苦行僧般,全球一千多場演說,被拍成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 2006 ),更一舉贏得去年金像獎最佳記錄片。

  高爾形象良好,過去幾年一直有人鼓吹他再度出馬競選總統,而他的支持聲望在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內一直保持名列前茅。由於一直沒有完全排除可能,有人認為,高爾是在邊推動環保邊競選。如今又獲得諾爾和平獎殊榮加持,因此選或不選似乎又增加不少想像空間。值得一提的是,高爾三女兒莎拉(Sarah Gore)今年七月嫁給移民加州的台灣僑民之子,算和台灣拉近不少關係。

  今年同時獲獎的還有聯合國所屬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這個由全球二千五百名專家組成的專門機構,今年二月的報告以十分肯定的措詞表示,全球暖化趨勢「十分明確」,而且「非常可能」肇因於人類活動,如燃燒及使用化石燃料。這項權威性聲明,證實全球暖化正在發生。在環境遭受破壞,人類生存面臨威脅的今天,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環保行動家高爾和科學團體,不但相當適合,更突顯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迫切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