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伊關係緊張 油價飆破86美元

  受到土耳其和伊拉克境內庫德族緊張衝突,情勢升高不利因素影響下,國際油價再創歷史新高,紐約輕原油每桶86.13美元,這新一波漲勢,預料將衝擊國內油價和民生物價。

  國際油價這波凶猛漲勢,主要因為美國和土耳其這對原本友好的反恐搭檔,受到美國國會譴責亞美尼亞屠殺案,以及庫德族人想在伊拉克和土耳其交界建立自己的國家雙重不利因素影響下,油價由八月一號的每桶七十八點二一美元,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介入增產後,曾經一度回跌到九月七號的每桶七十六點六零美元,然後就止不住的一路攀升,終於飆破八十六美元。

  敏感的亞洲市場甚至跟著起舞,今再創新高,達到每桶八十六點二九美元,比美國紐約商品交易市場還要高十六美分。油價觀察家擔心,原本進入冬天油品需求帶動價格是必然的,如果再加進供油國伊朗核武這個變數進來,油價每桶飆破一百美元不是不可能。由於各國民生物價,都受到原油價格波動的連帶影響,最直接明顯的就是汽油售價,對必須仰賴原油進口的國家,包括台灣,中油台塑購油成本遽增勢必反應在汽等售價上,到時候帶動各種民生物價一起上揚,民眾的荷包躲不了勢必又要大幅縮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