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探月衛星 嫦娥一號升空

俞仲慈 報導

  中國第一枚月球探測衛星「嫦娥一號」(Chang'e 1),在台灣時間晚間六點零五分順利發射升空。今天的發射,也為中國的探月計劃跨進一大步。

  「嫦娥一號」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象徵中國太空技發展邁入新里程碑。耗費台幣超過六十億元興建的「嫦娥一號」衛星,預計本月31號進入距離地面最近約500公里、最遠7萬公里的月球軌道,然後逐漸加速進入一個更大軌道,最後在距離月球地表約200公里的軌道上,環繞月球飛行,拍攝3D影像,預計11月下旬可以傳回第一張月球照片;壽命只有一年的「嫦娥一號」最後將以撞擊月球方式結束任務。

  事實上,發射「嫦娥一號」衛星只是中國探月計劃的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是在2012年發射不載人的月球探測車,在月球表面進行研究;第三階段是在2017年以前把太空人送上月球。值得注意的是,上個月(9月)日本才發射一枚類似的探月衛星,美國也宣布,2025年以前要建立月球基地。各國相繼投入月球探測,這場太空科技競爭,未來也將越來越激烈。(俞仲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