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燒不停 將近百萬人撤離

美國南加州森林大火,持續蔓延,並逼近墨西哥邊境。到目前為止大火已經燒毀一千多棟房屋,造成一人死亡,五十多人受傷,高達100萬民眾撤離家園。州政府開放一座美式足球場容納災民,免費供應食物飲水,從州送到的救災物資堆積如山,暫時讓災民渡過危機。

熊熊大火日以繼夜不停的延燒,十七處火場,從馬里布、洛杉磯一直到聖地牙哥,火線綿延不絕。不管是普通公寓住宅還是毫宅遇到野火全部難以倖免,一棟一棟燒成廢墟。消防隊員忙著趕人,不要在火場逗留,有人形容這把失控的野火,有如世界末日降臨,整片火牆迎面襲來,強風加上高溫,嚴重考驗第一線的打火兄弟。

有一萬兩千多名撤離的民眾,被暫時安置在聖地牙哥體育館內,帳棚、床墊和行軍床,就是他們未來幾天的棲身之地,在這裡可以免費享受美食飲料、還有魔術師做玩偶、吹氣球逗小朋友玩,幫助大家打發無聊的時光,大人一邊看電視,一邊打電話與親友連絡,希望能知道何時可以回家。

從各地運來的救濟物資堆積如山,但是義工人數不夠,發放速度十分緩慢,幸好災民也都能共體時艱。乾燥的氣候和炎熱的天氣,是蘊釀森林大火的溫床,而強勁的風勢,更助長了火勢的迅速蔓延。火勢已經蔓延到接近墨西哥邊境,實際火場面積相當於四個台北市,受影響地區更幾乎達到三分之一個台灣。

加州南部進入緊急狀態,曾經在電影中飾演消防隊員的加州州長阿諾搭機從空中了解災情,看到漫天的雲霧也只能祈求老天幫。幸好,氣象專家預測,未來兩天的風勢將會轉弱,火勢或許可以因此受到控制。(彭尚興 劉秀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