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萬物飛漲 美元貶值惹的禍

  台股重挫之外,星期三的國際期貨市場,從原油到黃金白銀幾乎全面上漲進逼歷史高點,而中國宣布將調整外匯存底中持有美元的部位,造成美元貶值。

  自從今年夏天美國爆發次級房貸風暴之後,美元就一直積弱不振。無奈屋漏偏逢連夜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成思危日前又公開宣布,要將中國的1.43兆美元鉅額外匯存底中,部分以美元持有的部位調整為其他強勢貨幣。這番言論,等於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美元在外匯市場上立即應聲下跌,對英鎊、歐元,甚至是加拿大幣的匯率,都跌到歷史新低,對人民幣的匯率,也創下中國外匯制度改革以來的最低點。

  因在紐約股市,受到美元重挫,國際油價逐漸逼近100美元關卡,以及通用汽車第三季財報出現390億美元鉅額虧損,連番利空衝擊下,道瓊工業指數大跌了360.92點,以13,300.02作收。

  在期貨市場方面,油價持續飆漲,加上美元跌至歷史低點,促使資金轉向具有避險功能的貴金屬,黃金和白銀星期三的交易價格分別改寫廿七年和廿六年來新高,白金甚至逼近歷史高點。

  至於油,受到美元貶值和投機預期心理的影響,紐約期貨交易所的十二月份輕原油價格,星期三一度漲破每桶98美元的關卡,創下98.62美元的歷史天價,但是後來美國政府的能源報告出爐,顯示燃料需求並未如預期強烈,立刻引發獲利了結賣盤,最後以每桶96.37美元作收,比前一天小跌了33美分。(彭尚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