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氦3 太空能源爭奪戰開打

劉秀瓊 報導

  油價節節高升,地球上能源存量越來越少,不過科學家發現,月球上有一種名為「氦-3」(Helium-3)的元素,可以取代石油,成為新能源,而且存量高達兩萬噸,可供應地球好幾千年使用。而為了開採「氦-3」,中、美、俄等大國積極展開登月計畫,太空能源爭奪戰可說一觸即發。

   中國最近發射嫦娥一號(Chang'e 1)月球探測衛星,還計畫在2015年設立太空站,日本在幾星期前也發射人造探測衛星,接下來印度、美國都爭相到月球設立基地,說穿了其實是為了開採「氦-3」這種新能源。

  「氦-3」是美國阿波羅太空船(Apollo spacecraft)上的太空人發現的一種足以取代地球能源的元素,它是一種放射性元素,作為能源時,卻不會產生輻射、不會為環帶來危害。開採氦三必須完全依賴太空梭。

  科學家估計,月球上「氦-3」的總存量高達兩萬噸。全世界一年只需要一百噸「氦-3」就夠了。月球的「氦-3」總量可供地球使用兩千年。 這次中國嫦娥一號衛星奔月的四大任務中,其中一項就是探測月球上「氦-3」的分布,方便衛星開採。但中國官方卻把話講的很漂亮,中國堅持和平使用外太空資源的原則。

  美國計畫2020年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中國2012年也將以機器人帶回「氦-3」進行研究,科學家估計,2030年前將「氦-3」運回地球作為發電使用,有可能實現。到時候,一場能源大戰將從地球搬到月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