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開發 湄公河生態嚴重受害

 / 台北市

  今天的地球放大鏡,來看到東南亞第一河流湄公河,隨著人口增加過度開發,讓野象、老虎數量銳減,連世界最大的淡水魚湄公巨鯰都幾乎滅絕。

  從寒冷的西藏高原,到溫暖的中國南海,湄公河蜿蜒流過四千公里,是東南亞地區生命的泉源。

  十九世紀法國探險家來到這裡,形容這裡就像是小說家筆下的叢林樂園。不但有老虎出沒,猴群、鹿群也是隨處可見,還能看到成群的野象,漫步優游。但是這一切,隨著人口的增加,全部徹底改變。

  最巨大的變化,出現在河裡。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湄公巨鯰,體重超過三百公斤,體型跟一頭成年的棕熊樣大,寮國這一段湄公河是它的家,不過,因為過度捕撈數量銳減,現在要再看到它的身影,漁夫說比登天還難。現在他們為了餬口,只能捕比巨鯰還小的魚過日子,甚至要和瀑布搏鬥。

  孔恩瀑布它的長度有十三公里,比尼加拉瓜瀑布還寬,漁夫在這架起網子,捕魚度日。即使與世無爭,但是魚越來越少,讓他們知道世界不再一樣。

  寮國人口快速加,為了養活大量人口,原本林地全部被砍伐殆盡,成為農地生產糧食。當地人視為最珍貴的動物大象,也因為棲息地被破壞,數量少到不到一千頭。老虎、鹿群、猴子更是幾乎不見。湄公河周邊持續開發,生態的急遽萎縮,人與自然如何平衡?在這裡還是無解。(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