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金三角 發展觀光洗刷汙名

  今天的泰北新希望系列報導要帶您去泰北最著名的金三角,過去以種植鴉片和罌粟花聞名。隨著泰國政府全面掃毒,金三角不再是毒三角,現在全面改種茶樹發展觀光。

  沒有煙硝味,軍隊解散取代的是,一年五百萬的觀光客,過去種植鴉片惡名昭彰的金三角,成為最熱門的景點,湄公河和梅河交會,清楚劃分泰緬寮三國邊界,唯一能橫跨敏感國界只有罌粟花,隨風飄搖一個世紀,一九九六年隨著國際毒梟昆沙投降緬甸政府,終於消失在這片三角洲上。

  400元泰銖就能深入禁區,快艇奔馳湖面激起水花,心頭湧起冒險的緊張感,湖岸上罌粟花田變成了豪華賭場,在這三管地帶,繼續挑戰人類的欲望。

  浴火重生的還有孤軍難民村--美斯樂,坐落泰北邊界的華人後裔,因為觀光人潮,做起了小生意,各種風味道地的小吃都在這裡,傳承三代的中華文化,為孤軍後裔帶來更高的收入,滿山遍野的茶園,讓身無分文的孤軍在雲霧飄渺中,找到新希望。

  villa和小木屋座落在茶園裡,茶葉香氣則是飄進大街上,從茶葉包裝和茶坊招牌,到處都可以看到中文,喝一口特產烏龍,彷彿置身台灣南投,產生錯覺,因為種茶技術和品種可都來自台灣,但仔細一看,當地華人一口接一口的人間美味可讓台灣來的我們不敢恭維。

  copy台灣行銷模式,加上當地特殊美味,孤軍後裔將高品質的美斯樂烏龍茶,成功外銷,歷史的傷痕已經結痂,新的生命,就像這滿山的茶樹,蓬勃發展。(楊茜雯 戴榮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