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壩+大旱 長江水位百年低點

  中國大陸長江,出現百年來罕見的低水位。武漢市的長江水位不到十四公尺,是一百四十二年來的新低紀錄。長江低水位不但嚴重影響船隻航行,連沿岸居民飲水以及播種灌溉都受到波及。中國水利部官員把長江大旱怪罪於去年降雨量減少,但也有人懷疑,恐怕是長江大壩蓄水太多釀的禍。

  兩艘貨船擱淺在武漢的長江淺灘上,動彈不得。這個月初測量到的武漢長江水位,只有十三點九八公尺,創下一百四十二年來的新低紀錄。當地居民不用測量,光用看的就知道長江水位節節降低。

  長江低水位嚴重影響船隻航行,從去年十月到現在,已經有四十多艘船隻擱淺,迫使當局必採取間斷放行的措施。除了航道安全,居民飲水甚至春播用水,都會成為問題。長江百年大旱,除了上游地區去年降雨量減少,長江大壩的蓄水作業,恐怕也是原因。但是官員說沒有關聯。

  事實上,長江從去年五月開始就像洗三溫暖一樣,又是乾旱又是大暴雨,大壩失去了應有的調節功能,應該是天災人禍共同導致了長江百年危機。(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