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公路交通恢復 中國忙疏運

  天氣稍微好轉,中國雪災終於得到紓緩,南北交通大動脈的京珠公路和京廣鐵路已經恢復運輸功能,但下一波大暴雪初四又將降臨,而各地民工結束休假即將返回工作崗位,又將是一大考驗。

  火車到站閘門一開,候車民眾拎著行李往前衝,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記者也跟著一起跑,以為中國雪災把大家都逼急了,事實上不管有沒有雪災,這種現象都是常態,搶著上車、搶著找位子,看人坐到自己的位子,拉開嗓門大吵一架更是常態。

  正因搶習慣了,因此昨天廣州車站發生湖北女工被推擠踩死的悲劇後,軍警加派人力,把車站隔成內、中、外三區,每次只放一萬五千人入,以防遺憾再發生。同時地方官不斷喊話,三五天之內無法完成輸運,希望滯留廣州的民工死了心,回單位過年吧。

  至於災害搶救方面,上週六軍方就已出動幾十輛坦克車,輾碎京珠高速公路上結的冰雪,順利打通全線;不料後來又下雪結冰,靠剷子無法除冰,因此再出動三輛坦克投入除冰任務。公安也出動百萬人力,疏導維持京珠高速公路的基本運行。航空方面則增派載客量較高的廣體客機趁離峰時間加強疏運。

  至於電力搶修則是重點中的重點,斷電斷了中國經濟脈動,也斷了民心。許多人有十天在沒電、沒暖氣的寒冬裡咬牙苦撐。難怪溫家寶幾度赴湖南重災區緊盯供電恢復進度。
目前大雪已造成中國經濟損失兩千四百億台幣,能否控制損害,過年後見分曉。(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