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丟銅》台灣民謠宗師呂泉生辭世

楊茜雯 姜竹祥  / 台北市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丟丟銅】【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首閩南語歌謠。歌曲創作人呂泉生,三月十七日因為心臟衰竭病逝美國,享耆壽九十三歲。呂泉生從事音樂教育五十多年,創辦台北榮星合唱團,為世人留下多好聲音、好作品。帶您來回憶這位台灣歌謠之父呂泉生。

==vcr====

  ns 丟丟銅

  輕快熟悉的旋律, 你是不是也忍不住跟想著哼唱起來,這首宜蘭民謠,是四、五年級生的共同回憶。

  而這首《杯底不可飼金魚》則是呂泉生在228事件後的創作,他希望大家能不分族群,忘記仇恨,對於台灣他永遠充滿希望。

  ns 打開心內的門窗

  呂泉生的歌,唱出五十年代台灣經濟轉型時年輕人的徬徨,現在也成為象徵台灣意識的代表歌曲,海內外台灣人都會唱他的歌。

  民國五年出生的呂泉生,畢業於日本東洋音樂學校,在經濟蕭條的民國46年成立了榮星兒童合唱團,當年的小朋友長大後,很多都成為台灣樂壇上重要的音樂人。

  作育英才無數,呂泉生老師晚年定居的美國,去年回到台灣參加榮星合唱團五十週年表演,坐著輪椅指揮,這也是呂老師最後一次上台演出,全場觀眾用的熱情的歡呼和掌聲,向這位台灣最重要的音樂家致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