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通中橫招陸客 正反意見兩極

  開放中國觀光團來台,大台中地區要用中橫搶商機,地方民意的強大壓力下,交通部提出4000萬的規劃預算,希望搶通谷關至青山這段道路。不過環保人士批評將造成生態浩劫,而且不符合經濟效益。

  才剛剛離開管制站不到兩公里,沿路就可以看到大面積坍方的山壁,道路崎嶇,路上還有大大小小的落石,就算是當地民眾,也是嚴禁進入。中橫公路台八線,通往德基的路上,路基流失一半,嚴重坍塌的山崖採用明隧道設計從青山往德基路段,甚至還有4公里多,路基完全不見,只能靠河床便道通行。

  打通中橫是馬英九總統的政見,代價就是要花七億元修復,但是無法提供觀光遊覽,打通中橫搶陸客,谷關業者早就聽膩這樣的政治口號。長期關注中橫生態與發展的教授鍾丁茂忍語重心長,中橫要復原至少要二三十年的時間,搶通的結果,不符合經濟效益。

  商業利益與國土生態保育如何取得平衡,得靠新政府的智慧來抉擇。(記者黃千容 彭煥群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