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限制腰圍 標準太嚴民眾怒

  日本民眾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日本政府今年四月開始強制要求,四十到七十四歲的男性腰圍要低於33.5吋,女性要低於35.4吋,不然要罰款再教育相當嚴苛,引起不少民眾反彈。

  健身房裡,不論男女力擺動身體,大家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甩掉身上多餘的贅肉。原來從今年四月開始,日本強制地方政府和企業員工,凡是年齡在四十到七十四歲的民眾,都必須定期測量腰圍,而厚生勞動省還由副大臣親自出馬宣導,不惜在媒體前,寬衣解帶,把自己的鮪魚肚給掀出來。

  原來高齡人口激增,每年吃掉百分之三十的健保預算,因此厚生勞動省決定以強制測量腰圍的方式,推廣減重瘦身,希望在四年內,減少一半的肥胖人口,達到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效果,並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而且採取的標準是男性的腰圍必須小於八十公分,也就是33.5吋,而女性則不得超過九十公分,也就是35.4吋。

  不過醫學專家批評標準過於嚴苛,民眾也認為這是想把公共醫療支出轉嫁給私人機構的做法,相當不以為然。但日本政府推動全民瘦身的決心,勢在必行,腰圍不符標準的民眾,一旦被列入代謝症候群的黑名單,就必須進行減重。就連沒有貫徹執行的地方政府和企業機構也將面臨罰款。

  不過在飲食習慣日益西化的日本社會,這種強制測量腰圍達到減重目標的新措施,會有什麼樣的效果,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來驗證。(記者俞仲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