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偶早嫁早生 新台灣之子

 / 台北市

台灣女性生育年齡愈來愈晚,不過外籍配偶就不同了,嫁得早就生得早,去年每六對新人中就有一對是跨國聯姻,平均每九名新生兒就有一名是新台灣之子。

可愛歌聲班的同學活力十足,小信德今年四歲,活潑可愛,有著性格的單眼皮和粗粗的眉毛,不但聰明也愛唱歌,吳媽媽看著兒子好滿足,從印尼嫁到台灣五年,六個月後肚子裡第二個寶寶就要誕生了。

像小信德一樣的新台灣之子,在這間托兒所中就占了六分之一,這位妹妹的媽媽就是韓國人,這位小朋友的媽媽是越南人,最多的就是中國配偶的孩子了,鄧主任從事幼教三十年,她很清楚這個趨勢,她也總會多份關懷。

公立托兒所不但優先讓外籍家庭子女入學,也會特別幫忙媽媽教孩子,跨國聯姻在民國九十三年是最高峰,全台十三萬對新人中就有兩萬八千名新移民,平均每四對新人就有一對異國婚姻,去年每六對新人中有一對跨國聯姻。

  新台灣之子也穩定成長,十年前占新生兒總數的5.12%,平均每十六個寶寶中就有一個新台灣之子,民國九十二年最高峰時占了13.37%,每六個寶寶就有一個新台灣之子,去年則占了九分之一。多一份關懷多一份認同,新台灣之子以後也會是國家的主人翁。

雖然國語還在學,但吳媽媽隨時會帶著甜密婚紗照和孩子的照片,揮揮手要趕著回家做飯了,她就和所有媽媽一樣,希望孩子健康平安長大。(記者何佩蓁 姜竹祥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