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祿師之子 陳錫煌傳承布袋戲

 / 台北市

  若說到布袋戲,很多人都會想到李天祿,而另一位就是天祿師的兒子、陳錫煌。陳老先生,今年也已經快要八十歲了,就是他把台灣的布袋戲傳到國外,而且到現在,還在敎徒弟玩布袋戲,陳錫煌老先生說,因為他一直研究到現在,若沒人跟他學,沒把布袋戲傳承下去,就很可惜了。

  在舞臺上,陳錫煌雙手舞動戲偶虎虎生風,在布袋戲界,大家都叫他師傅,那說到師傅的老爸,認識的人就更多了。陳錫煌是李天祿的大兒子,就算做到現在國內外都有徒弟,但被人問到在走布袋戲這條路,李天祿有沒有特別敎他什麼,老師傅心中仍然有些許遺憾。因為那時候父親很嚴,在自己的老爸面前,永遠只能做一個二手,陳錫煌乾脆去跟別人的團,也自己帶團,也因為這樣,文的、武的每樣都會,不過,等到真正在這行做出名氣,也已經五十多歲了。

  老師傅說,民國七十三年,當他進入到板橋莒光國小,去那裡教的時候,才豁然開朗,戲偶難學就難在這,這戲偶要把它當成像人,當成是人在演給人家看。戲夢的人生,陳錫煌也像他的老爸拍電影,不過,這位快八十歲的老師傅,現在掛念的還是只有布袋戲。﹝記者許雅文 朱孝權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