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老又有小 三明治世代難喘氣

 / 台北市

  現在社會中的中年族群幾乎都是三明治世代,意味夾在上一輩和自己配偶以及兒女中間,每天面臨事業和家庭壓力,其中有很多人還有財務危機,怕失業、怕繳不出房貸,天天生活在壓力鍋當中。

  許先生的一天就從這裡開始。準備早餐、幫女兒綁頭髮,接著送小孩上學。送完小孩再送太太上班。一路趕趕趕,等趕到辦公室迎接自己的是一天充滿壓力的工作。身為電視台導播的他,ON新聞一個按鍵都不能出錯,儘管已經是技術專業人員,但在新人輩出的環境還是擔心工作被人取代。

  讓許先生擔心的還不只是工作,車貸、房貸、小孩學費,一個月開銷的帳單一張一張來,不吃不喝就要六、七萬元。雖然都已經是雙薪家庭一樣喘不過氣來。像許先生這樣工作家庭兩頭燒已經夠累了,還有人得面對永無止境的婆媳問題。

  婆媳問題真的不只是八點檔的劇情而已,而是579萬台灣人每天的生活。根據主計處統計,全台灣三十到五十歲的青壯年中約有579萬人都屬於處在上一代和下一代、工作和家庭的三明治世代。有人優游自在享受三代的親情溫暖,有人則痛苦萬分,永遠處在夾層的辛酸當中。﹝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