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學生體力 日校體育社團多

  國內高中生很不愛運動,除了體育課,在校活動量只有四十五分鐘,比小學生還要少。相較之下,升學壓力一樣大的日本高中生,卻是非常熱衷於體育社團。

  靜坐戴帽子還要搭配忍者或劍道音樂的劍道社,傳統武術跟運動的結合,展現傳統武士道精神。訓練耐力體力的,還有日本高校最風行的棒球社,學習互助。柔道社、籃球、弓箭社等,體育性質社團琳琅滿目,佔了高中所有社團的三分之二,每個禮拜一到五下午四點到晚上的八點,整整四小時是社團時間,日本高中的體育社團果然相當風行,學生也很投入。

  由於日本政府的政策認為強國先強身,尤其二次大戰後,日本國民缺乏運動,營養不良身材較矮小,政府擔心影響經濟發展,戰後開始,政府發展學生的體力,從高中體育社團做培養。

  反觀國內台灣高中生,社團活動一個星期只有一堂課,有時可會被挪來上英文、數學課,更別說是參加體育性社團,升學導向的學校多半認為社團只是玩票性質,調查更發現,台灣高中生除了上體育課時會做運動,平日在校活動量只有四十五分鐘。

  一樣的升學壓力下,台灣高中體育社團風氣不夠盛行,但是看看日本學生現在身高越長越高,男女生平均身高急起直追台灣,幾乎跟台灣並駕齊驅,參與奧運奪金數目也是亞洲前三,日本從制度著手,重視高中體育社團活動,從學生時代就培養運動員,一路栽培,揚名國際,重視體育的教育政策,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體育在台灣的教育體制內,是否只是點綴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