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滔長江水 載舟亦覆舟

  我們常說,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這正是中國的長江最好的寫照。近年來為了調節長江水流,利用水力發電,雖然帶來繁榮的景象,但也讓泥沙淤積的問題更嚴重。甚至有不少生物和中國文化都已沉沒在滔滔水之中。
  
  滔滔的長江河水孕育了中國文化,但每年都發生的河水氾濫,卻讓沿岸的村落提心吊膽!1998年的一場水災,水高達三公尺,超過五千戶民宅泡水,四百多萬人被迫離開家園,被水淹沒的面積相當於一個紐西蘭這麼大,為了調節水流,中國政府蓋了三座高一百八十五公尺,寬超過兩公尺的大壩!

  雖然蓋水壩代價不小,當地人必須離開自己的家園,但換來的是整個長江運輸系統的暢通,原本因為水流強勁,大型輪船行駛困難,水壩調節過後,十公噸的輪船暢行無阻。

  同時也帶動了周邊城市的發展,製造業、汽車業因為貨輪可以直達下貨,越來越發達運用水壩發電也讓周邊的城市重慶越夜越美麗,甚至有更多外地人遷居到四川來!但看似一切都很圓滿,背後卻有隱憂!

  泥沙淤積問題越來越嚴重,往來的輪船污染了江水、沿岸的古蹟,有的已經消失在長江河水裡,就連原本存在這裡的生物也漸漸消失無蹤。

  雖然中國政府意識到了生態環境的問題,但文化、保育和發展如何取得平衡,才能讓大河文化不至於被淹沒,考驗中國政府的能力!(記者蘇瑋婷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