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面國寶走了!吳蘭妹享年110歲

  全台最年長的泰雅族紋面國寶吳蘭妹病逝,享年一百一十歲,她長年住在苗栗縣泰安鄉的深山部落,族人相當不捨,家屬回憶她生性開朗,相當好客。目前全台紋面國寶人瑞,只剩下四人。

  五年前吳蘭妹參加泰雅族播種季活動時,高齡一百零五歲,身體相當硬朗,精神很好,喜歡叼著煙斗,愛喝小米酒,一百多歲了,還能天天拄著柺杖到處散步,但兩年前,因為肺炎身體變得虛弱,二十一號離開了人世,族人相當難過與不捨,但能活到這麼長壽是喜事。

  紋面是泰雅族人的傳統,大約十四、十五歲紋面之後就代表成年了,紋面男女有別,男子紋在頭部和下巴,女子則是在兩頰紋出V字型圖案,但隨時時代變遷,紋面幾乎失傳,根據苗栗泰安鄉公所的統計,吳蘭妹過世後,目前八十五歲以上的紋面國寶只剩下四人,泰安鄉公所規劃印製紀念郵票,紀錄紋面國寶的影像。(記者巫召清 江麗君 楊宗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