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傅的堅持 手工製作榻榻米

 / 嘉義縣

  這位手工榻榻米師父,高齡七十三歲,堅持一針一線用純手工來作塌塌米,時間長達六十年,他用手工做的才有人情味。

  頭髮都花白了,李師父還是照樣拿起電鋸工作。李師父今年七十三歲,手工作榻榻米,已經將近六十年。從年輕做到老,李師父不管外在環境怎麼變遷,還是堅持一針一線,用力的縫,用力的做,一切都因為手工作才有人情味。

  現在市面上的榻榻米,大部分都是機器做的,環境在進步,李師父也不得不承認,機器做出來的品質確實也不差,但是手工有手工的價值,李師父的堅持,經過一甲子,還是沒有動搖。

  白髮蒼蒼的老師父,努力的想為手工技術留下根,不過找不到後續傳承的人,台灣使用榻榻米的人少了,市場也小,再加上機器工業這麼發達,從日據時代傳承了百年的手工塌塌米,有一天會不會成為絕響,李師父不敢想,喊他一句國寶,李師父害羞的搖搖頭,如果可以選擇,李師父不要做國寶,他想讓這一個技術,能夠再傳承另一個百年。(記者陳建邦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