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衛星相撞 碎片散布地球軌道

  人類太空史上發生了第一樁衛星撞衛星的事件。一枚俄製的軍用衛星和美製的通訊衛星在離地八百公里的地球軌道上高速相撞,產生的碎片多達一萬七千個,未來幾週,太空安全亮起紅燈!

  俄製軍用衛星和美製通訊衛星在地球軌道上高速相撞產生大大小小的碎片,隨著軌道運轉擴散,將波及軌道上其他人造衛星及哈伯天文望遠鏡。目前已知國際太空站因為軌道較低風險性較低,但是哈伯望遠鏡及另外兩枚通訊和觀測用衛星能否存活或是重創,一、兩天內即見分曉。

  美俄衛星在太空中相撞是人類太空史上的頭一遭,科學家也沒料到這種到十億分之一的機率竟然成真。事發後,美俄互相推諉卸責。美國指責俄國衛星失控才撞上美國衛星。俄國則說,這枚軍用衛星早在十三年前就已報廢了,是美國通訊衛星誤闖了太空垃圾的軌道才發生相撞的。

  目前地球軌道上的衛星已超過五千個,太空垃圾更多達五十多萬個,不僅威脅人造衛星和太空站,更成為大空梭最大威脅,危險性甚至比太空梭升空和降落更高。這次衛星相撞促使太空俱樂部的成員好好正視太空太擁擠的問題。(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