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獨創竹懸臂椅 價值27萬元

  雲林環球技術學院教師,與德國時尚大師共同開發全球第一張竹製懸臂椅,要價五千歐元,換算台幣二十七萬,已經有人先下訂單一開口就是二十張。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去年聯手合作,委託全球十大工業設計師之一的Konstantin Grcic以竹子為材料,設計椅子,再由台灣竹藝家陳高明手工打造。
陳高明表示,懸臂椅常見使用鋼材、鐵材、塑化材料,一九六八年後就未開發新素材。Grcic決定嘗試竹子,果真為懸臂椅添創舉,Chair-43在法國展出時,受到各方矚目,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也派員觀展。

  負責打造的陳高明說,Chair-43是由四十三條竹片編成,每一條的曲度與角度都不同,百分之百純手工製作,完成一張椅子得花三個月。

  陳高明表示,製作過程運用3D軟體模擬彈性與重量,運用孟宗竹強力的韌性,一百公斤的壯漢坐上去也沒問題。

  Chair-43在巴黎展出時標價五千歐元,目前由一家義大利公司承攬,已在台灣生產廿張,原始創作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展出。 與Chair-43同時在巴黎展出的還有陳高明個人以自由編織法創作的圓凳高椅,榮獲「最佳心動獎」。陳高明最近獲聘環球技術學院講師,他指導三名學生以自由編織法編出一隻老鷹,展翅達三公尺長,將獻給校方。(記者廖學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