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掃黑術」 假酒馬上現形!

  市面上有很多假酒要怎麼檢測?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運用一種碳同位素比質譜儀的交叉比對技術,只要一個半小時就可以知道酒品純不純,也公布了第一批酒品掃黑術的檢測成果,一百瓶酒品中發現有百分之十五都是毒酒。

  現在有種非常迅速的檢測方法,只要一個半小時,先用試管把每一種酒品抽取樣本,接著一瓶一瓶的放入這座圓形的檢測儀裡,再透過「氣相層析同位素比質譜儀」和「頂空氣相層析質譜儀」就可以判定酒內的碳同位素比,分析酒品中是否添加變性劑或汙染溶劑,如甲醇等等。

  定量分析後可以確認酒品的真偽並分析酒的「碳同位素比」,包括水果和穀物等每種製酒原料都有一或兩個碳同位素分類,能區分酒品使用的原料到底是真是假。以前檢驗酒品必須一瓶一瓶的逐一測試耗時又費力,現在清大開放這套「酒品掃黑術」,可以同時將酒品歸類經濟又快速。(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