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寓設電梯 社福團體盼修法

吳昭君 徐培薇 楊宗穎報導  / 台中市

  

台灣老年人口預計到2031年,65歲以上會超過兩成!不過很多老舊公寓沒電梯,老人家或身障者上下樓梯很不方便。伊甸基金會主張修法,三樓以上就要裝電梯,還希望政府補助老人家庭設置動力梯,不過這種動力梯一層樓就要25萬,並不便宜。

  

下午三點,台中老人會成員準備上跳舞課,但抬頭一看,要爬到活動中心的三樓,還沒跳就先喘了起來。不只80歲劉奶奶吃不消,82歲陳老先生,用盡力氣舉起左腳。右腳,10多階的樓梯,在他眼裡像是好漢坡,有夠吃力,還有70歲的史奶奶,手沒抓著扶梯,根本不敢走,膝蓋關節退化,裹著繃帶,走路都有問題,更別說爬梯。你我都會老,沒電梯上樓就吃力,老舊建築物,能立即改善的,就是靠這個。

  的確,就有這種樓梯升降梯,坐上椅子,綁上安全帶,操作搖桿就能上樓或下樓。升降椅沿著樓梯打造,家裡可以不用再找空間,但價格不便宜,五米長大約一層樓高,就要二十五萬,如果裝到五樓,就要一百二十五萬,這樣的經費不便宜,政府如果能補助,才有可能普及化,也才是能夠馬上解決問題的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