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洩洪就潰壩!水庫人員天人交戰

張家齊 詹惟耕 報導

  

台南縣七鄉鎮,只要曾文水庫一洩洪,就會衝破堤防淹大水,大內鄉首當其衝水淹兩層樓高,居民大罵不該洩洪,但曾文水庫人員也是天人交戰,因為不緊急洩洪水壩就會潰壩,而相關單位已經準備調查,曾文水庫洩洪是否失當。

  

或許還有很多鄉鎮現在還泡在水裡,但是來到台南的大內鄉,這是他們開通的第一天,卻也是他們重建後苦難的開始,前一天水淹兩樓高,主要幹道就在這短短一百公尺的大內鄉市區,居民看到媒體,怒氣就像曾文水庫滿水位,不得不洩洪。

  從來沒有淹水淹得那麼嚴重的大內,是曾文水庫下方第一個鄉鎮,水庫大洩洪首當其衝,然而走到這裡一看,長達50公尺的堤防,在曾文水庫洩洪當時瞬間潰堤,大水衝入市區。台南縣政府說,這裡的潰堤就是造成災情嚴重的三大關鍵之一。

  大內鄉以降的曾文溪沿岸鄉鎮,把矛頭指向依舊保持滿水位的曾文水庫,曾文水庫主任邱啟芳表示,所有的上下游資訊,加上氣象局預報的雨量,都是決定洩洪與否的關鍵,相關單位對曾文水庫已經展開是否失職的調查。

  好幾天沒睡的他們說,千年罕見的雨量不得不洩洪,民眾要保證洩洪不會再造成淹水,顯然聽不見想聽的保證,這是暫時找不到結論的結論嗎?水壩非得洩洪,民眾注定淹水,堤防眼看撐不住,下一個颱風如果又來,再一次的道歉到底有什麼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