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 馬心包膜救命

江麗君 林志輝報導

  台中一名五十多歲的男子,急性心肌梗塞,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卻不自覺,以為只是肚子痛,幸好醫師及時發現,用罕見的馬的心包膜,將患者的心臟破洞縫補起來,醫生說,最常使用豬和羊的心包膜,但豬的心包膜,面積小不適用,牛有狂牛症,所以才會使用比較少見的馬的心包膜。

  手術後,經過兩多月的修養,黃先生氣色好,體力也恢復了,但翻開上衣,從胃部一直往上延伸到心臟的這條疤痕,還清晰可見。醫師診斷,必須立刻進行心室重建手術,選擇利用馬的心包膜,替黃先生把破損的地方修補好。使用馬的心包膜,十分罕見,醫師解釋,一般會選擇使用豬和牛的心包膜,但黃先生破髓嚴重,豬的面積太小,牛有狂牛症,醫生最後選擇採用馬的心包膜來縫補黃先生的心臟破洞,手術後十分成功,但須長期服用抗排斥的藥物,醫院和家人也替黃先生準備大蛋糕,慶祝他重獲新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