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不怕火煉... 假金一燒全變黑

黃育杰 莊明憲 蘇瑋婷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錢黑吃黑,特別是最近國際金價大漲,每盎司直逼1175美元,黃金搶手,銀樓的熔金師傅忙得不得了,因為銀樓收購金戒指、金項鍊之後,都會拿去熔成金塊,但熔掉之後,常常發現很多不純的黃金,不是成色不足,像是外層鍍金,裡面卻是摻有銅和銀的假黃金,一燒馬上變黑,熔金業者大喊虧大了。

 

  謝阿公狠下心來,把上頭寫著壽字的生日金戒指給賣了。現在,金戒指在熔金師父的燒盤裡燒的發紅,上頭的壽字紅通通,火越燒,越閃亮,冷卻一下,檢查看看,沒有變色,一樣金光閃閃,熔金師鬆了一口氣,還好高價收購的黃金,SAFE沒問題!會這麼小心,因為就怕收購到了金包銀,這些黑嘛嘛的戒指、手環、墜子,就是現出原形後的假金飾。原本外頭都是金色的,燒了之後,發現都是摻了銀的假黃金!金包銀,也就算了。更狠的,還有金包鐵,像這個別針,燒過之後,呈現兩個顏色,底下的部分金色發亮,但針頭的部分明顯黑一塊,不用火燒,還真不知道,當初收的黃金別針真不純。黃金純不純,熔出來的金珠子,色澤明顯有差,左邊的珠子,金亮有光澤,是金ㄟ,右邊的珠子,顏色比較白,看起來霧面沒有亮度,這就是不純的假黃金。這些價差,銀樓都得要自行吸收。民眾帶著金戒指、金項鍊到銀樓,熔成小金塊,但熔金師傅日夜燒金,卻熔出了一堆其他金屬。這情況越來越多。到底是民眾不小心。還是根本不安好心,不到用火熔解時無法得知。所以銀樓現在只要一收金飾先烤再說,假金就怕火煉,金價高漲的同時,熔金行業,可不能熔越多,虧越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