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11:58

一聽命運交響曲 學生專注力上升

吳昭君 楊宗穎 蔡銘煌 報導  / 台北市

  

哪一種音樂可以讓人放鬆,哪些又可以讓人更專心呢?透過腦波測試,有大學教授發現,貝多芬命運交響曲會讓小學生緊繃、專注力上升,而舒伯特的鱒魚,則是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

聽貝多芬交響曲,鏗鏘有力的節奏,每個戴上耳機的人,腦中的貝塔波全都上揚,這代表他們現在處於緊繃高度專注的狀態,換一首舒伯特旋律優雅的鱒魚,這時大學生眼神開始迷濛,臉部表情也柔和,他們的腦波圖上揚的曲線換成了阿髮波,顯示人的大腦和精神狀態都是放鬆的。

  勤益科技大學教授透過腦波圖,希望找到能讓孩童更專心的樂曲,實際讓小學生先聽貝多芬,和換成舒伯特感覺就大不同,小學生有別於剛剛拍胸脯的誇張肢體動作,現在都安靜下來仔細聆聽,也就是說,如果要讓孩子全神貫注某件事,就讓他聽貝多芬交響曲,但如果小孩想睡覺,就放舒伯特輕柔的樂章,不過放鬆也就可能分心,如果在讀書寫功課,可能不適合給他聽舒伯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