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06:00

吳揆封殺豪宅稅? 財部:非為選票

賴淑敏 劉漢麟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抑制都會區的高房價,財政部原本要開徵所謂的「豪宅稅」,但傳出因為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指示,臨時喊卡,面對質疑,財政部長李述德親自開記者會澄清,他說,是因為在豪宅的認定上還要全盤考量,絕對跟選舉沒有關係。

提出房屋稅分級課稅、開徵豪宅稅的構想,財政部不到兩個禮拜卻突然暫緩。究竟有沒有如外界所說,受到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指示、臨時喊卡?財政部長李述德臨時召開記者會,親自對外說明。(財政部長李述德:也不是什麼都要院長來喊卡啊,這個就會成大家的錯覺,對我們院長不公平。)

究竟要不要課豪宅稅?李述德說得很婉轉、他還提醒地方政府、也有課徵豪宅稅的權力。(財政部長李述德:地方政府它很願意,去調整某一個地段或某一個路段的地價,很好啊!那對這個豪宅,課稅就可以加了。)

不過,目前其實只有台北市將從明年七月開徵「豪宅稅」,而財政部這次政策大轉彎,也讓學者實在看不下去。(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看到政府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面對這樣不合理的房價,竟然無動於衷,而且還對一點點小小改革的火苗,就把它壓抑下來。)

為了表明政府抑制高房價的決心,整個記者會上、財政部還是拿出先前的機場捷運平價住宅等等的措施來做解釋,不過學者批評,現在高房價的關鍵,不在於供給不足,而是投機炒作,政府蓋再多新房子,只會讓投資客有更多炒作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