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06:00

專屬一畝田! 不給人吃給鳥吃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怎麼會有稻田,種出來的稻米,是專門要給水鳥吃的?是什麼樣的鳥,這麼珍貴?這是一種叫做彩鷸的水鳥,喜歡吃稻米,也喜歡住在筊白筍田,對農民造成很大的困擾,為了兼顧保育和農民權益,乾脆種一畝田,不給人吃,就專門餵鳥。

  

光著腳踩進爛泥巴裡,走路還得怕滑倒,小朋友們手裡拿著秧苗,看著媽媽在一旁仔細的示範怎麼樣插秧,只見小朋友們有樣學樣,把水稻和筊白筍幼苗往水裡插,雖然姿勢不專業,倒是種的非常開心,沒錯這些水稻和筊白筍成熟後可不是給人吃的,而是給珍貴的彩鷸。

  彩鷸身長約二十五公分,翼長約十四公分,體型肥胖嘴赤褐色,以昆蟲、軟體動物甲殼類為主食,生性隱密,主要出現在稻田、河畔、池塘等溼地,是珍貴稀有的保育動物,而這裡是全國第一個水鳥保護區「無尾港」,大小朋友在進行食源計畫,要先種稻、種筊白筍,讓彩鷸過冬棲息時不會餓肚子,在宜蘭縣政府的協助下,無尾港已經種植二公頃的筊白筍和水稻,等到冬天來臨時,溼地有足夠的食物讓珍貴的彩鷸可以安心的在這裡繁衍下一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