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11:58

新式麻醉槍 人道捕捉流浪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今年初成立,專門捕捉流浪貓狗等動物,最近他們採購三把新式麻醉槍,成為動保處最犀利的工具。只要雷射瞄準,距離30公尺的目標,立刻中槍,這把就是動保處七月一號開始使用捕捉流浪狗的麻醉槍,最遠射程達到40公尺,把裝了藥劑的麻醉針裝進槍管,獸醫師親自示範組裝步驟,一般捕捉流浪狗只需要1.5CC的藥量,通常五分鐘就會有麻醉效果,但並非所有流浪狗都適合用麻醉槍捕捉。

  只要人靠近就立刻狂吠,如果再被激怒就露出尖銳的牙齒、做勢攻擊,這種兇猛的狗充滿野性,加上體重超過20公斤,其餘條件必須在空曠地帶、捕捉不易,麻醉槍才派得上用場,強調特殊狀況才會使用,畢竟動保處花了四十幾萬買進了3支麻醉槍,就是為了讓捕捉過程更加人道,總不能因為使用不當、引發爭議。另外按照規定,麻醉槍只能有獸醫師執照的人才可以使用,但動保處目前近百人也只有20位獸醫師,但真正會使用的僅有2、3位會使用,未來恐怕會出現有槍無人使用的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