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06:00

山區雲霧酸植高 降低林木抵抗力

林靜梅 邱福財 報導  / 台北市

  心情好的時候,山裡的雲霧顯得非常浪漫,不過根據師大教授林登秋的研究,台灣中海拔的山區起的霧,通常都含有酸性物質,也就是所謂的「酸霧」,這種酸霧甚至比酸雨還酸,至於它會不會對人體有影響,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科學證據,但可以肯定的是,酸霧會讓森林抵抗力變差、容易受到病蟲害的侵襲。

  晴朗的山頭,轉眼間開始有雲霧聚集,沒過一會兒,霧像薄紗般爬著坡,將整個山區籠罩,青翠的山林變成了雲霧繚繞的仙境一般,讓來到深山踏青的民眾,感覺特別清新浪漫。霧不只是看起來浪漫,它對森林、更有實際功能,專家指出,霧最直接的就是帶來水氣滋潤,而且霧還帶給樹木非常重要的營養源。

  不過這樣的親密關係卻出現了看不見的威脅,各種研究都已經顯示出,中海拔的雲霧帶越來越酸,包括台北陽明山、宜蘭棲蘭山及南投的溪頭等山區,都發現霧中的硫酸根、硝酸根含量很高,有的地方的PH值大概只有三到四,甚至比酸雨還要酸,學者表示,太酸的霧是會造成陽離子淋容,讓森林變得更虛弱,抵抗不了乾旱和病蟲害。

  不過民眾最關心的是,像在溪頭一年超過三百天都起霧,如果到這裡去遊玩,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呢?目前還沒有科學證據可以證明,學者建議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不過學者認為,要如何減少空氣汙染,不讓汙染物飄到山區、留在霧中,卻是當務之急要解決的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