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06:00

汛期預警 從警報後第一朵雲開始

陳曉卿 陳昌維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在莫拉克颱風來襲時,有些橋樑還沒有到達預警標準就先被急流沖斷,而公路總局現在決定改變做法,從颱風或豪大雨警報發布後的第一朵雲就開始監測,希望能趕在封橋或封路前提早一步先疏散民眾。

  去年廬山溫泉一瞬間倒下令人怵目驚心,無論是去年的莫拉克颱風或是前年的辛樂克颱風都重創台灣,有些橋樑還沒達到預警標準就被大水沖垮,土石流更淹沒了村落、造成嚴重死傷。

  為了提前預警,交通部要採取流域管理的模式,把包括西螺大橋和溪州大橋在內等全台58座橋梁和33處容易導致災害路段,列為今年颱風重點監看對象,另外也要從颱風或豪大雨警報發布後的第1朵雲開始監視,就像是神木村10分鐘內雨量7毫米、日累積雨量52毫米就要進入了2級預警應變,立刻通知警廣和防災指揮中心。

  其實這套流域管理系統早在10幾年前,國外就已經採用,而國內直到今年才開始,這套系統都是透過歷史資料來建立預測標準,但有學者認為,目前大自然不像過去,如今變化大很難預測,尤其對於從沒發生過,但有潛在危險的地區效果有限。

  不過交通部表示,流域管理就是要發揮預警的功效,這次和以往最大不同的是,災區在封橋和封路前,如果發現有水位升高,立刻通知當地消防單位強制村民先疏散,但學者認為,管理系統如何拿捏困難度高,因為一旦疏散後沒災情,同樣情況又連續幾次,恐怕又將面臨民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