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00:00

海中精靈 鯨豚在跳舞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花蓮縣

  很多人喜歡海豚和鯨魚,牠們是生活在海裡的大型哺乳類動物,有人花大錢到國外旅遊,就是想一圓和鯨豚共舞的夢想。其實在台灣東海岸,花蓮港附近,船隻開出去,就有數以千計的海豚悠游其間,十趟出海就有九趟可以遇見這些海中的精靈。有熱愛鯨豚生態的年輕人,花了十年的時間記錄東海岸鯨豚的活動,這兩年更用攝影機記錄下海豚美麗活潑的身影。看了影片,大家可能會驚呼,原來台灣的東海岸這麼美,海豚這麼容易親近。

  一大群海豚在海面上跳躍、翻滾,快速地衝出水面,再重重的撞擊水面入海,濺起一圈又一圈滾著美麗浪花的圈圈。蔚藍色的天空,遠方飄著像棉花糖的白雲,加上湛藍色的海水,不時翻起雪白碎浪,海天一色、浩瀚無際。加上海豚就在船旁邊嬉戲,畫面超夢幻,但這裡可不是國外,這裡是我們台灣的東海岸。

  想要近距離接觸海豚,真的不難,搭上賞鯨船、穿上救生衣,出了花蓮港後,船往北前進,不到二十分鐘,就可以看到海豚。這種游得快速、個性活潑的海豚,名字叫做飛旋海豚,牠有著長長的嘴巴、三角形的背鰭,像手一樣的胸鰭,以及水平的尾鰭,身體側邊的顏色有三層,從背部的鐵灰色、中間的淺灰色,到肚子接近白色,就和我們在卡通裡頭看到的是一模一樣。牠們最喜歡游到船的前方,讓船的推力,推著牠們前進,因為這樣比較省力氣。

  抹香鯨也是東海岸就可以觀測到的大型哺乳類鯨豚之一,牠們平常是慢慢的游著,最好看的時候,就是牠們舉起大大尾鰭的那幾秒,我們才能從尾鰭反推回去,想像他的身軀到底有多龐大。東海岸常見的海豚,還有花紋海豚,相較於飛旋海豚,花紋海豚的動作比較緩慢、優雅,特別的是牠們沒有長長的嘴巴,年輕時全身黑漆漆,但是隨著歲月增長,身上會多出許多刮痕,變成現在我們看到的模樣。

  海豚和鯨魚就是這麼可愛,讓一群熱愛鯨豚的年輕人為牠們癡狂。不但記錄鯨豚活動長達十多年,這兩、三年,還開始拍攝影片。主要掌鏡拍攝的有兩位,晒得皮膚黑黑的是金磊,念的就是生物相關科系。而這位斯文的大男孩是徐子恆,真實身分是慈濟醫院的急診室醫師,但在海上他們都是鯨豚觀察員。年紀輕輕都才三十出頭,卻都已經有著十年的觀察資歷。每年夏天,他們都會跟漁民租用漁船當成觀測船,出海做紀錄。

  紀錄表裡頭,會紀錄鯨豚出現的經緯度、數量,還有活動情形,而租漁船出海一趟,油料費用就要一、兩萬。為了做更詳盡的紀錄,還有拍攝畫面,他們最常坐的還是賞鯨船。大家可以看到這麼多美麗海豚的畫面,其實很多鏡頭都是出自他們兩位之手。他們記錄了十年,最震撼的一次,是一口氣看到整個海面都是海豚。

  十年紀錄下來,有值得慶幸的數據,也有警訊。會游到台灣東海岸的海豚數量,十年來都沒有明顯減少,但是海豚的食物,也就是魚群的數量卻大幅減少。現在幫忙開賞鯨船,還有觀測船的溪伯,在花蓮港捕魚五十年了,他的感受最深刻。生態圈是一體的,儘管鯨豚已經列入保育類動物,漁民不會捕殺,但是食物漸漸缺乏,也勢必會影響到這些鯨豚的生存,我們要在捕魚和保育生態當中做一個完美平衡,才能常保我們每年夏天,都可以和這些鯨豚做美麗的相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