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11:58

好久不見! 綠蠵龜回台灣產卵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每年的五到八月,都是綠蠵龜的產卵期,以往在屏東小琉球,會有零星的綠蠵龜產卵,不過今年很罕見的發現,有十隻綠蠵龜上岸產卵,讓保育人士相當振奮,同樣的在台東卑南,也發現綠蠵龜悄悄上岸產卵,但是當地的沙蟹很多,也發現有4隻剛孵化的綠蠵龜被沙蟹咬死。

  入夜的海邊,綠蠵龜媽媽悄悄爬上沙灘,挖出深深的沙坑,接著產下一顆顆白色的蛋。綠蠵龜以往到小琉球產卵都是零星的一、兩隻,不過最近卻一次出現十隻,預計今年會有一、兩千隻小綠蠵龜在小琉球誕生。

  也許是氣候變遷,今年不只小琉球有綠蠵龜,在蘭嶼、台東也陸續發現大量綠蠵龜的蹤影。不過民眾發現時,沙灘上剛孵化出來的小綠蠵龜,卻已經遭到沙蟹的攻擊,還被咬死。面對天敵沙蟹,兩隻剛孵化的幼龜根本無力反抗,這是大自然的宿命。

  但另一邊的沙灘,卻是人類製造的死亡陷阱,一大捆的鐵網裡,一隻小綠蠵龜就這樣被困在裡面,幼龜拚命爭扎的結果是越困越緊,到最後民眾出手救出牠。但他的一隻前腳已經受傷,牠奮力爬向海邊但卻沒有動,民眾不斷加油,終於小海龜來到海水邊順利消失在海浪裡。但面對未來的挑戰,受傷的他是否能活下來,讓岸邊等待的民眾好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