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23:00

夢回泰源 陳武鎮傷痛

洪維健 許中熹 報導  / 台東縣

  距離白色恐怖肆虐的年代,已經是半個世紀以前的記憶了,現在除了幾位還在政壇活躍的臉孔之外,當年那些飽受牢獄摧殘的身影,也逐漸退隱到暮色裡,畫家陳武鎮就是其中之一,他在一九六九年服役期間的心戰測驗,無聊寫下了「反中央」,結果來不及擦拭,考卷就被收走,換來了牢獄之災。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一九七○年以後,執政黨對自由思想的箝制,還有對脆弱肉體的迫害,其實仍然充滿了傷痛的記憶。

  台東外海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五月中旬開始推出二○一○綠島人權藝術季。因為紀念受苦受難的政治犯,所以取名尋找風中的名字,其中油畫特展風中的名字,讓人看了怵目驚心。這都是畫家陳武鎮最近十年的創作,筆觸粗獷內涵震撼,真切掌握了專制集權時期,台灣人受難入獄的恐怖壓抑。現年六十二歲的中生代畫家,其實是基於親身經歷,才創作出這麼強烈的畫面。

  陳武鎮一九四九年出生於屏東縣萬巒鄉的鄉下村莊,他一九六九年的六月底,才從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隨即入伍到海軍艦艇服役。一九六九年,蔣介石還緊緊掌握軍權,仍然大唱反攻大陸的高調,當時少不更事的陳武鎮,竟然在性向測驗的考卷背面寫下,「反中央反對國民黨」八個字,部隊保防官反映上去,陳武鎮就這麼被判了兩年徒刑。

  一九六九年,陳武鎮二十歲的時候,被國民黨政府以懲治叛亂條例,判處兩年徒刑,進入台東泰源監獄服刑。兩年不見天日的黑牢,使他貼身觀察每一個同窗的難友,也獲得許多匪夷所思的痛苦經驗。每個剛到泰源的政治犯,都必須關在獨居房觀察一個星期,陳武鎮囚禁獨居房的第一個晚上,半夜傳來釘木板的聲音,原來那是釘簡便棺材的聲音,裝的是政治犯何姓政戰官的遺體。何姓政戰官為了強調自己忠黨愛國,在獨居房絕食至死,因為何某在台沒有家人,獄方只好釘個棺材就地掩埋,人命這麼輕賤,讓陳武鎮更加珍惜僥倖殘存的小命。

  黑牢無邊豈是外人所能想像,陳武鎮在《夢回泰源》作品集裡面,憑著記憶描繪各色政治犯的臉譜,每一張畫作都讓觀眾動容。不但重現當年扭曲的人性,更把血淚交織的悲慘故事,透過抽象的油畫真實刻畫出來。在泰源監獄裡,令陳武鎮終身難忘的是,曾用便盆洗澡。陳武鎮在泰源監獄的處境,跟其他牢友一樣生不如死。一九七一年,他兩年刑滿,陳武鎮終於離開泰源監獄,可是這年的十月二十五號,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把蔣介石的中華民國逐出聯合國。台灣內部更是草木皆兵,等到大權逐漸移轉給蔣經國,台灣又進入到另一個強人主政下的十年白色恐怖。

  陳武鎮出獄後補服兵役,部隊輔導長約見他,問他是否有意加入國民黨,陳武鎮趕忙表達積極態度,立即蓋章填寫入黨申請書,但是兩星期後輔導長告訴他,沒有通過審查。退伍後,陳武鎮進國小教書,校長也要拉他入黨,結果同樣是沒有通過審查,一直到在後備軍人輔導小組時,才總算成功入黨。雖然在專制氣氛下找到護身符,但熬過十年蔣經國時代,陳武鎮立即成為永遠的失聯黨員。陳武鎮認為政治犯當中,只有一小部分的人是社會精英,絕大部分都是凡夫俗子,他們都是無力抗拒的弱者,甚至是精神耗弱者,在長期戒嚴體制下,成了無辜的適應不良者。

  在那個專制時代,統治階級總是無限放大政治犯的大奸大惡,故意醜化他們,說他們有礙社會安定。白色恐怖之所以可怕,是因為任何人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變成國家的敵人,一直要到改朝換代,才能找回自己的尊嚴,陳武鎮想要強調的,其實只是這麼一點點坐牢的心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