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18:58

蛇炮爆硫酸 誘發氣喘傷神經

詹季燁 史恩銘 台中報導

  市面上出現一種特別的炮,叫做蛇炮一點燃,會冒出一大團的黃煙,一條像是黑蛇的東西會從濃煙中跑出來,小朋友覺得很有趣,紛紛靠近觀看,許多家長以為蛇炮不會發出巨響,不會危險,但錯了!我們請化學老師做實驗,發現蛇炮含有硫化物,燃燒變成二氧化硫,屬於硫酸,一但吸過多,不僅會誘發氣喘,還會腐蝕呼吸道,甚至影響神經系統!

  地上小小顆黑黑的,就是小朋友愛玩的蛇炮,用火一點,馬上冒出一陣陣黃煙,黑粒還會越變越大,仔細看,一條長長黑色的東西,跑出來了。像是一條黑蛇在地上鑽來鑽去,還會彎曲吐煙,小朋友大叫好稀奇,蹲下來看仔細,不過這黃色煙霧,越燒越濃,還散發著惡臭,小朋友受不了,趕快跑。趕緊用手遮住鼻子,黃煙聞起來好刺鼻,蛇炮最後變成一團黑炭,而小朋友玩的蛇炮,包裝印著一條蛇張嘴笑,但它的化學作用,可是讓人一點都笑不出來。

我們請台中一中的化學老師做實驗,戴上手套,點燃蛇炮後,用玻璃瓶罩著黃煙,只見玻璃瓶中的試紙,開始變顏色了。比對前後,試紙從綠色,變成紅色,屬於強酸,原來蛇炮的黃煙,含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會腐蝕呼吸道,長期吸下來,氣管恐怕會破洞,甚至還會損害神經系統,小心這蛇炮飄散的黃煙,吸了,等於把硫酸吸下肚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