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18:58

人多危險! 民俗慶典藏危機

張鎮麟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新聞中看到,有舞獅團成員跳鐵樁時,不甚摔下來,其實在很多民俗活動的節日中,總是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慶典活動,除了舞龍舞獅踩梅花樁之外,還有中元普渡搶孤、元宵節的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等,這些活動總是能吸引人潮,但也隱藏不少危機,今天的頭條解碼。

  不管震耳欲聾的鞭炮聲,煙霧瀰漫,還是鑼鼓喧天的舞龍舞獅踩著梅花樁,每到要祭拜祖先神明好兄弟的時候,台灣各地都會出現這樣的畫面,想要得到上天的保佑,雖然按照民間習俗,只要爬得越高,就越能帶來好運氣,可是這樣10層樓高搶孤活動,摔下來,不是開玩笑的,因為孤柱上都塗上牛油,選手就會變得更難爬,身上都變成黑色的,一不小心就會摔下來,雖然有安全網,但是摔下來的選手,一動也不動,誰也不敢去碰他,還好最後救護人員趕快將他送醫。

  還有更可怕的,就是台東炸寒單爺,上半身打赤膊,只穿著一件紅色短褲,手拿榕葉護體,來接受四面八方而來的鞭炮祝福,經過一輪下來,扮成寒單爺的人,表情撕牙裂嘴,痛苦的原因,就在他的身上,哎喲,這是怎麼回事,居然炸成這樣,不過這個人還嘴硬,真的不痛嗎?來聽聽這位老兄怎麼說。

  除了爬高跟鞭炮,台灣習俗還有拼速度的過火,赤腳通過熊熊燃燒的紙錢,跑得快得就沒事,但是因為太燙腳一軟倒,那就不得了了,看看身上衣服簡直都燒爛掉了,雙腿也都燒得焦黑,只好趕快先用冷水降溫,還出現在原地踏步的畫面,令人膽顫心驚,為了讓神明好兄弟開心,保佑未來日子,這些搏命演出的民間習俗,還會繼續流傳下去,但是虔誠的背後,卻暗藏傷痕累累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