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 18:58

好兄弟識貨! 金紙"塗金漆"不靈

張鎮麟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中元普渡就快到了,很多人會開始準備金紙來祭拜祖先或是好兄弟們。標檢局今天公佈抽查市售金紙,發現裡面的汞和重金屬都合格,民眾可以安心祭拜。只是華視新聞今天要告訴觀眾,其實燒紙錢也是一門大學問。金箔紙和漆上金漆的紙錢,除了價格差很大之外,祭拜的對象也不同,如果燒錯的話,可能就會不靈光喔。

  天靈靈、地靈靈,火爐紙錢燒不停,中元普渡要來臨。可是你知道嗎?其實手中丟出去一張張的紙錢,可是大有學問,有分真紙錢跟假紙錢,燒了可是有分別。不管男的女的,統統不知道,沒關係,馬上報給你知。

  現在看到的紙錢是真的紙錢,再來看到假的紙錢,到底兩種哪裡不一樣,就是在正中間的部份。左邊真的紙錢中間亮晶晶,右邊假的紙錢,中間則是暗咪咪。還看不出來,也有辦法,那就動手摳摳看。因為對神明好兄弟來說,真的可以拿來買東西的,就是中間這一片薄薄的金箔,可別因為貪小便宜就忘了它的存在。

  除了金紙有真假,順序也有差別,燒的種類也不一樣。一般來說,中元節要先燒給普渡公,要有壽金、刈金、福金、大百壽金天金加上普渡公金,合起來叫做五色金,神明才會拿到抽筋。接下來就是要拜好兄弟,響應國際化,新台幣、美金、人民幣、通通有,大小圖案做的超級像,只是用途不一樣。

  以後拜拜別拜錯,燒紙錢別燒錯,不然真的花錢買光光,祖先神明還是覺得你不靈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