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18:58

歷屆總統禮品 可知外交關係深淺

郭怡岑 張良信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國史館的正副總統文物館正式揭幕,國史館特別從歷任元首受贈的5000多件的外交禮品館藏挑出兩百件展示,歷屆正副總統的外交禮品也可窺之外交關係的深淺,民眾可以藉此欣賞到各國不同的民俗風情。

  拉下紅布廉,正副總統文物館正式開館。館內的羅馬柱,水晶燈,巴洛克式的建築很氣派。館藏也很特別,來到二樓展覽區,這件馬紹爾贈送的台馬號風帆獨木舟令人印象深刻,整艘船以實際比例打造,當時出動拉法葉艦載回台灣,轟動一時。另外這禮品,宗教意義很濃,達賴喇嘛贈送的釋迦牟尼金剛佛,佛祖右手持金剛刀,象徵正義,有媲佑國運昌隆的意涵。還有這幅國旗,仔細靠近一看,諾魯總統以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三色珠珠,串成中華民國國旗,這樣細膩的外交禮品,馬總統端詳好久,外交關係深不深厚,兩國互贈的禮品也可以窺之一二,這個巴掌大的鐵製玉米神,是宏都拉斯最受尊崇的神明,贈送給中華民國,象徵兩國交情匪淺。橫跨五大洲的外交禮品,是歷屆元首外交成果的縮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