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06:15

末期病人昏迷 家屬可同意拔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安寧死,以後台灣社會可能更普遍了,立法院三讀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案,以後已插管的末期病人意識不清時,可由最近親屬提出終止急救的要求,經醫學倫理委員會通過後即可拔管、停止救治,希望臨終不要成為病人和家屬的痛苦。

  這位黃小姐罹患癌症多年,她早就決定病危時不插管、不急救,兒子雖然不捨,但支持媽媽的決定,舊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必須病人清楚表達意願才能施行拔管,不過立法院10號晚間三讀通過了修正案,經過兩位醫師專業診斷,配偶、成年子女及父母一致簽署同意,再經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通過後,醫師就能合法移除病人的維生系統,而且修正案中也規定,健保IC卡可以註記病危時不插管、不急救,保障病人的最終意志。

  雖然民間團體認為條件實在太嚴格,但衛生署認為,推行的初期作法嚴謹,才能消除社會的疑慮,希望修法後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可以讓更多末期病患走到生命的盡頭時更有尊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