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18:58

【法網專題】民國83年 僅國中畢業 鄭太吉"流氓議長"

謝昶易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前屏東縣議長鄭太吉殺人案,鄭太吉學歷只有國中畢業,又因為殺人未遂,一清專案被掃黑入獄,出獄後,高票當選兩任屏東縣議員,然後當上縣議長,鄭太吉勢力急遽擴張,權傾一時,當時被稱為是黑道治縣,民國83年,鄭太吉涉及議長賄選案,創下國內政壇史上,最多議員遭判刑的記錄,同年年底,鄭太吉因為賭場利益,率眾槍殺鍾源峰,震驚社會,經過長達七年的訴訟,鄭太吉最後被判處死刑,執行槍決。

  民國八零年代的屏東縣政壇,議長鄭太吉可說是喊水會結凍,民國83年一月份的議員選舉,鄭太吉順利連任,隨即進行議長寶座的保衛戰,鄭太吉和副議長蔡侑展,向19位議員行賄,每人50萬到200萬元不等的價碼,約定3月1號議長投票當天,投給他們倆人,順利當選之後,卻遭人揭發賄選事實,檢調展開大規模搜索約談。

  民國83年3月14號,上午10:05分,鄭太吉主持議事後,立刻宣佈散會,率領大批涉及收受賄款的縣議員到地檢署報到,但由於檢方之前接到46位議員的聲請狀,要求延後約談,所以當天撤掉了四個偵查庭,沒想到鄭太吉等人突然出現,檢察官人數不足,只能約談包括鄭太吉在內的三位議員,接近中午12:30分,鄭太吉應訊完畢,面帶微笑的步出地檢署,還澄清自己絕對沒有賄選。

  其實從這起賄選案,就不難看出鄭太吉在屏東縣議會的權勢,輕鬆跟檢警展開鬥法,經過半年的偵辦,鄭太吉因賄選被判處一年半徒刑,收賄的21名議員,也分別被判處半年到一年的徒刑,其中11名議員面臨解職的命運,創下國內政壇,有史以來最多議員被判刑的記錄。

  雖有案在身,鄭太吉一邊上訴,一邊繼續私下經營賭場生意,屏東地區只要開賭場,每個月必須繳給議長鄭太吉20萬元的規費,這就形同是保護費。鍾源峰,年輕時就和鄭太吉一起開過賭場,兩人交情匪淺,但當年鍾源峰和另一名黃姓男子合開的賭場,卻不願繳規費,可能是自恃與鄭太吉夠麻吉,不會有事,屏縣議員黃慶平有一天到鍾源峰的賭場去賭,遭到了羞辱,鍾源峰卻沒有出面勸阻,黃慶平懷恨在心,一狀告到鄭太吉,既不繳規費,又羞辱縣議員,鄭太吉非常生氣,決定要好好修理這個兒時玩伴。

  民國83年12月13號,鄭太吉帶著議員黃慶平,還有四名小弟,到鍾源峰家中,拿著槍壓著鍾源峰在自家大門口,不顧鍾源峰母親的苦苦哀求,鄭太吉先開槍,黃慶平等人連開16槍,當場擊斃鍾源峰。眾目睽睽之下開槍殺人,現場血跡斑斑,警方採集彈殼,人證物證俱全,罪證確鑿,卻傳出因為畏懼鄭太吉的龐大勢力,不敢偵辦。

  議長鄭太吉率眾開槍殺人,案情爆發後震驚社會,當時被抨擊為黑道治縣,屏東縣是台灣的黑手黨故鄉西西里,警方在偵辦過程中,絲毫不敢大意。民國83年12月18號,案發五天之後,在社會輿論、警政總動員的壓力下,鄭太吉到案說明,立刻被收押。一個月後,在逃的縣議員黃慶平也落網了,他坦承犯案,也證實了鄭太吉帶頭開槍,民國87年3月,法院二審維持原判,判處鄭太吉、黃慶平死刑。

  民國89年8月2號晚間七點五十分,鄭太吉被帶往高雄第二監獄,執行死刑槍決,鄭太吉的家屬聽到消息,趕緊才從屏東趕往高雄,痛罵法務部不提早通知,好讓家屬收屍,聽到鄭太吉伏法,死者鍾源峰的母親,還是不能原諒他,從屏東黑道小混混,然後當上議員,選上議長,到率眾開槍殺人,鄭太吉權傾一時,最後落得槍決處死,鄭太吉臨死前,還是說出了心底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