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3年陳啟禮浪跡江湖 抱憾病逝香港

謝昶易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竹聯幫扛霸子,陳啟禮的一生,外號鴨霸子的陳啟禮,在民國57年,擔任竹聯幫總堂主,他縱橫江湖,商場得意,民國73年,被情報局吸收,奉派到美國刺殺雙面間諜劉宜良,爆發台美矚目的江南案,陳啟禮被判處無期徒刑,雖然經過兩次減刑出獄,但不到五年,又因組織犯罪法,陳啟禮跑到了柬埔寨,期間他為了奔父喪,表示想回台灣,一直沒能如願,民國96年,他因胰臟癌病逝香港,移靈返台,鴨霸子浪跡江湖一生,最後選擇落葉歸根。

  民國73年10月15號,陳啟禮帶領著竹聯幫總護法吳敦,忠堂堂主董桂森,來到美國舊金山德里市這處民宅旁埋伏,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因為涉嫌洩漏情資給中國大陸,陳啟禮等人奉命來教訓他,三聲槍響,結束了劉宜良的性命。美國聯邦調查局深入偵辦,發現是中華民國情治單位幕後主導,爆發震驚台美的江南命案。當時總統蔣經國下令徹查,情報局長汪希苓等人立刻被逮捕,陳啟禮和吳敦一回國,也被以一清專案的名義逮捕。

  法院開庭審理時,中外媒體記者蜂擁而至,把個法院的旁聽席擠的水瀉不通,陳啟禮、吳敦帶著手銬,在庭前應訊,由於案情內幕重重,為了不損及中華民國政府聲譽,影響台美關係,法官速審速決,民國74年6月3號三審定讞,判處陳啟禮、吳敦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或許是老天的特別眷顧,陳啟禮和吳敦因為獲得兩次減刑,服刑不到六年的時間,民國81年1月20號,假釋出獄了,這頓時又成為媒體的焦點,陳啟禮摟著妻子、親吻孩子,喜悅之情,完全寫在臉上。

  陳啟禮進家門前,先過火盆,吃豬腳麵線,去霉氣,在祭拜完祖先後,陳啟禮大方的接受媒體專訪,他釐清江南案的諸多疑點,對於執行槍殺江南行動,一點都不後悔。陳啟禮的假釋出獄,似乎代表著竹聯幫的重生,早在民國57年,他接任竹聯幫總堂主,解決派系內鬥,整合幫務,他擁有五家公司,不但叱吒黑道江湖,更是縱橫商場,正因為鴨霸子治幫有道,廣得人心,他出獄後,被尊為竹聯邦的精神領袖,但再度被警方列為二清專案的重點人物,依違反。組織犯罪條例通緝,陳啟禮在民國85年,離開台灣,來到了柬埔寨首都金邊,建立起他人生的第二個王國。

  陳啟禮位在金邊的豪宅,佔地八百多坪,有大型游泳池,由於和柬埔寨領導人韓森將軍私交很好,他被封為勳爵,有近百位的警衛保護,當地華僑都尊他為中華民國地下僑領,有人說,他早已脫離竹聯幫,是個正經的商人,但也有人說,他其實在從事軍火買賣的生意,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陳啟禮擺出了大批槍械,卻也因此遭到柬國政府,以掃蕩黑槍為名起訴。

  柬埔寨警方,拉著一袋袋裝滿AK47步槍、子彈、刺刀的大麻袋,這些都是從陳啟禮家中搜出來的,58歲的陳啟禮在出庭前,悠哉的抽著煙,不過他還是被羈押了13個月之後才獲釋。留在柬埔寨的日子,陳啟禮好幾次都想回台灣,但對於自己被指控為幫派份子遭通緝,他是忿忿不平。陳啟禮在民國84年生病中風,背上又長了個惡性瘤,他為了尋求名醫,從上海到柬埔寨,終於手術割除腫瘤養病,他露出背後的疤痕,證明自己不是畏罪潛逃來柬埔寨。其實讓鴨霸子最想回家的原因是,老父親身體不好,想看看爸爸。

  民國91年8月15號,鴨霸子的父親病逝了,身為人子,不能回家奔喪,是他心中最大的遺憾和傷痛,導致身體健康是每下愈況,民國96年8月,陳啟禮發現自己罹患了胰臟癌,不到兩個月,病逝在香港九龍醫院,得年64歲。民國96年11月7號,鴨霸子移靈返台,黑白兩道,政商人士齊聚一堂,喪禮場面之大,讓檢警調單位,高度戒備,現場除了有五百多位員警戒護外,附近還增設十二個攔檢點,預防黑道幫派份子藉故滋事。聲聲呼喚,句句真情,陳啟禮叱吒江湖一生,最終,落葉歸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